老板来三把圣剑(原青云观月/别送付费礼

原ID:青云观月
歇了。别送付费礼,真想送可以送粮票。
此时情绪此时天。
活在梦里,别叫醒我。
小白菜,地里黄。
啊,那个,你知道谁一类的别关注我。别来看我。

青山松·伏吟乾乾/二·III



  「“唉,你看这不就局限了不是?格局小了,”张楚岚叹了口气,“怎么当初就放弃了这条光明大道呢……”」 


🔹清水/偏原著风/偏正剧向/王也中心

/微ALL/微病弱 

正文无明确CP。倾向不定,自由心证 

私设重。本部含原创角色 

🔹时间线上大致在老王病了之后 

◣自行避雷,自行退出。 

🔹文中一切纯属虚构。

◎5k 



//“君子终日乾乾。”





  “SKP本来也不是专门吃饭的地方啊,”牧灵轻哼一声,“人家都是去逛街的。大家一起去转转,然后再去别的地方吃吃喝喝,安排的妥妥的,就是叫师哥你根本喊不动。” 

  “我也不好逛那地方啊,大老远全是道,走一圈跟跑马拉松似的,不是卖这个就是卖那个,就是不卖好吃的,吃一顿还不如学校门口卖的烧饼顶饱。实在懒得折腾啊。” 

  众人:“……” 

  你就跟一口吃的过不去了吧? 

  “那系里聚餐也没见师哥你积极啊。”

  “嗐,那不也去吗,该去去,喊我就去,但你也知道,他们也不咋招呼我。” 

  “那是因为根本找不到师哥你人吧……” 

  “作业多嘛……” 

  牧灵翻了个白眼,“不多的时候也没见师哥你出宿舍啊。成天宿舍实验室两点一线。” 

  “教授催的紧。” 

  教授声名广流传。 

  “唉,”牧灵叹气,“大概师哥你念叨的多了,后来周老一度来问我是不是真的给你压力太大,才让你想不开去出家……” 

  王也嗤嗤一笑,“那属实不至于。教授实在想太多了。” 

  “我也是这么说的,但周老好像还是想不通,后来还给系里宽了两周的假,连那年答辩的同学都说教授和善许多……” 

  “哟,那这也算好事一件了。” 

  众人:“……” 

  您完全不反省一下的是吗? 

  “听说为此师哥你室友还去你经常去的实验室拜了拜。” 

  王也:“……” 

  吃瓜吃到自己身上,王也终于敷衍不出来了。 

  张楚岚没忍住笑出了声,见王也瞪过来,也是摆摆手,“信老王,行。” 

  王也无声缓缓曰:行你大爷。 

  张楚岚认出口型险些没忍住。 

  “希望大家重修一次过。”王也礼貌祝福。 

  众人皆笑,室内充满了快活的气息。 

  “反正我没挂科,”牧灵耸耸肩,但话锋一转,又唉声叹气起来,“就是可惜到了毕业都没拉上师哥你去气象台转一圈,师哥你说你怎么这么难约啊,一共离实验室几步远啊。” 

  “学校生活太艰苦,”王也想了想,果断甩锅给学校,“课业压力大。” 

  牧灵被他给逗笑了,张楚岚却是觉得听着有点不对劲了:“气象台?咋?学校里还有气象台?” 

  现在大学都是这么高级的吗? 

  “现在叫天文台啦,”牧灵解释道,“景色还是不错的,作为研究天体的我们还是挺感兴趣的,唉,师哥就不行了,天天待在实验室里,不是实验室就在宿舍,唉,根本约不出来……” 

  “天体?”张楚岚顿时嘶声,直觉得高大上的直冲脑门,“我还真不知道,姐姐您是学什么的啊?” 

  “我啊?”牧灵笑眯眯道,“那当然是……天体物理。” 

  她朝天举起一根手指,“研究天上的星星哦。” 

  “好家伙,”张楚岚大受震撼,没想到这他奶奶的碰上大手子了,研究天体物理的都出来了,等会儿是不是还要出来个研究核爆炸的?“厉害啊,我的天,还真没看出来您是研究这个的,大佬竟在我身边。这是个什么系?物理系吗?我都没咋听这个系!稀有物种?”

  “挂名是天文系,课上物理的,开这个专业的学校确实不多,”牧灵安慰他道,“你没怎么听过正常,比较好的有三四所都在北京。” 

  “应该的应该的,”张楚岚看上去还有些惊讶,“这种高端系,肯定跟国家首都比较紧密哈,以前我还以为那种大佬都忙的要命,现实生活中根本见不着呢!” 

  “不至于,”牧灵笑,“天体物理还好一点,没师哥忙,他天天都快住实验室里了。” 

  张楚岚震撼地转移视线,以前从未想过这位竟然也是个顶尖高材理科生,“我都给忘了,您两位还一个学院的,老王这天天泡实验室,听您话比您还能忙,又是个研究啥的?咋,老王也研究天体物理?您研究星星他研究黑洞?” 

  仔细一看这人挺像黑洞。 

  ——想来也不是没可能。 

  “去你的,”王也登时就朝他翻了个白眼,“我不研究那玩意儿。” 

  牧灵掩着嘴笑,“师哥是物理系的,他学物理。” 

  张楚岚目瞪口呆,虽然原本听这人说是理学院的有想过是学个什么,但想个数学化学也没想到物理——道士,研究物理的? 

  认真的吗??? 

  张楚岚大受震撼。 

  我滴个天王老爷,这现在搞研究的到底都是些什么人呐? 

  “……你现在告诉我老王是研究核物理的我都信。” 

  王也:“……” 

  “……我不研究那个。”他忍不住道。 

  “那你研究啥?量子力学?” 

  “……”确实有研究怎么办。 

  张楚岚更受震撼:“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就是科学的尽头是神学吗?我信了!” 

  “……倒也不是。”毕竟这个问题的先后顺序上是有点误差的。 

  顶多只能说他在神学的道路上不动摇。 

  “这是古有牛顿晚年信基督,今有老王出家当道士啊!” 

  王也:“……” 

  怎么办,无从反驳。 

  “量子力学是师哥他们物理系必须要学的课啦,”牧灵被张楚岚最后一句话逗得前仰后合,笑得花枝乱颤,“要说具体方向……那个得到研究生才选呢,不过核物理也不是不行啊,”她调笑道,“反正师哥你研究方向本来也有粒子,高能范围粒子物理和核物理只差一步嘛。” 

  张楚岚的表情看上去像是王也离炸毁地球只差一步之遥——你妈的,刚才还寻思继画天体大饼之后是不是要出来个更重量级的核爆炸,结果现在才发现,核爆原来就在我身边。 

  核爆竟在我身边!??  

  王也:“……现在说我真的不研究那玩意儿还来得及吗?” 

  “哈哈哈来不及啦师哥,”牧灵被他们俩的反应笑的不行,“已经晚啦,你的一切实验报告都将成为呈堂证供。” 

  “……我真不研究那个,量子力学挺好的,”王也退而求其次,现在觉得量子力学也挺好,“我实验报告也没有研究核物理啊。” 

  “但有粒子方向的嘛,教授不是当初就一直问师哥你去研究粒子嘛,师哥你怎么想的。” 

  “嗐,”王也咬了下筷子尖,又去夹了一个白胖胖的小红豆包,“还咋想啊,再说了我又不考研,想啥都白想。而且我家里想我学点能用的东西来着。” 

  “咱就是说,您真觉得核弹还不够实用吗?”张楚岚真诚发问。 

  王也:“……” 

  满屋人都笑了,当然,除了王也。 

  就连牧融都忍不住拿手抵着嘴干咳一声,张灵玉看上去懵懵懂懂,好像明白了什么,又好像没明白什么…… 

  而王也只觉得人的悲欢并不相通——他只觉得他们吵闹。 

  “确实,”牧灵埋头笑的浑身发颤,“核弹,多实用啊!” 

  “……”王也一言难尽地看着自己面前的红豆包,一时间觉得这红豆包也不香了起来,“这属于非必要不使用、必要也要尽量不必要武器啊!!而且这个实用是——” 

  “能养活自己的那种实用,懂?” 

  “唉,你看这不就局限了不是?格局小了,”张楚岚叹了口气,“怎么当初就放弃了这条光明大道呢,你想想,这哪天学至大成,到时候看谁不爽,直接就核武器警告,这核反应附体,什么这个大佬那个头头的,不都得跪谢饶命,想来拳打迂腐小团体脚踢封建老头乐,一统江湖指日可待啊老王!” 

  王也:“……” 

  多损呐! 

  山上的笋都叫你给夺没了。 

  “到那时候什么养活不养活的,大伙儿不得争抢着上供?”张楚岚还在谆谆善诱。 

  “还是别了,量子力学很好。” 

  现在已经不是挺好,而是要进化成很好了。 

  牧灵笑倒,“教授都说师哥你适合研究粒子,高能物理多好你怎么就总忘不了那个量子力学呢。” 

  “等我百度一哈啊,这高能物理是个什么物理,”张楚岚念叨道,“老王啊,您这个物理,它正经吗?” 

  王也真诚道:“遇事不决,量子力学。” 

  “好么,您这,到底是科学流还是玄学流啊?” 

  牧灵笑够了,给张楚岚简单解释道:“高能物理其实就是粒子物理,是研究比原子核更深层次的微观物质结构性质,和凝聚态物理还有天体粒子物理都有交叉关联。” 

  张楚岚:奇怪的知识增加了!.jpg 

  “牛哇。”张楚岚捧场简单干脆。 

  “真没想到咱们这一屋子里竟然有俩物理大佬,”张楚岚感叹,“小弟我是深感佩服,物理这玩意儿我是真没辙,一向不怎么会……” 

  牧融在一旁脸色微沉:“我也不会。” 

  张楚岚惊奇的都忍不住多看了牧融两眼。 

  牧灵笑倒。 

  “可惜了,不然教授还想师哥你去研究粒子方向呢。” 

  “啥呀,那都是教授看大伙儿都去学凝聚态了,粒子太夕阳红不赚钱没人学,随口一客气,能拽一个算一个。” 

  众人:……多损呐。 

  咱就是真诚的说,你教授知道你这么说吗? 

  无论如何,这的确是个十分容易拉近距离的好话题。 

  ——这是个好开头。 

  有了这些闲适话题缓解气氛,一时间之前的避而不见好像都不存在,牧灵抛出的话题好像特意给他留出了余地一般,总是叫他将好有那么两句不吐不快。 

  王也似乎是见怪不怪,就连牧融也一改了此前局外人的模样,不时接上两句,真好似其乐融融似的。 

  只是,此时这个局面,究竟到底是如了谁的愿呢? 

  一时间还未可知。 

  到底是王也所引导的话题方向、抑或是牧灵?还是说,是牧融呢? 

  一切都未可知。 

  喝下一杯果汁的张楚岚笑着给自己再斟满,一时间余光里全是果汁缺少气泡的橙色水面,心中只是想着,无论此时这一局到底是谁暂据主权,有王也这么个不喝酒的人物在也挺好,毕竟能喝点果汁,哪怕喝个水饱,总归是要比喝个酒饱回去吐个天昏地暗要好的多。 

  这别管到底三位还是两位大神——其中可能一位是一带一搁这儿斗法,总归他蹭边坐山观虎斗,实在滋润。 

  他笑眯眯地看着牧融主动给王也那还没下去一半的果汁满上,那熟练手法也不知道这位大老板是不是给海底捞上过课。王也依旧是埋头苦吃,那好像逃荒过来三天没吃饭的饭量张楚岚看了都直呼内行。 

  反正以前是真没看王道长有这么能吃。剩下的就得自行体会了。  

  ——张楚岚看了一眼一旁懵懂好似正思考王也是不是饿坏了的某前道士,觉得这个事情有时候的确忌讳绕进死胡同。 

  看看,这不就让人给糊弄傻了吗。 

  他有些幸灾乐祸地朝王也投了个可怜眼神,就是不知道王道长需不需要回头准备点健胃消食片了。 

  “之前都没注意,你们原来住的离公司还挺远。” 

  “诶呦,哪啊,已经挺近的了,”张楚岚自然接上话头,“您是不知道哇,这再近点的地方酒店那叫个贵,我们这报销都有数的,要再近点要超数了。” 

  “其实公司里倒是有点可以住的地方,”牧融意味不明地提了一句,“就是条件不大好,所以之前想着反正你们公费,住宿也用不着操心,就没多关注,没想你们都住那边去了,实在有点远啊。我倒是不知道,原来公司这方面报销多有些束手束脚的。” 

  “就是,走的我脚都痛了,”牧灵半真半假地抱怨道,“这还是开车过来的,好远。要我自己走我可不想走。” 

  “哎可不吗,”张楚岚叹气,“这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不管咋说,虽然这经常得扎着口袋过日子,哎说实在的,我经常都觉着我这干的哪是这一份工资的活儿啊,但这五险一金的待遇啊……哎,不好找啊!” 

  “多和公司提提建议嘛,”牧灵笑眯眯地说,“福利不好的话,员工干起活来很难走心的。” 

  “哎确实确实,就是吧,我这点能耐,还不够挑肥拣瘦的呢。公司肯给我份正经工作就不容易,工资这块,还过得去也就认了。” 

  “怎么会呢,”牧灵道,“你虽然年轻,但做事稳妥,要不是你是公司的人,我都想把你挖过来了。” 

  牧灵继续笑眯眯道:“但是可惜,我可没法给你开五险一金,顶多也就给你开个两倍工资。” 

  张楚岚顿时悚然:坏了,遇到对手了! 

  ——四哥!不是我方不坚定!实是敌人太富有! 

  他们真的给的太多了啊!! 

  “嗬,姐姐您就别拿我开玩笑了,”张楚岚干笑,“我这几斤几两到您面前哪够看啊,我也就在公司混口饭,到您手底下,您搞研究,牧总搞生意,这我也都不懂啊。” 

  “懂那些有什么用,”牧灵只是笑吟吟的,“我又不是要人做研究的,那种人实验室里多了去了,但是像你这样聪明的孩子,我手底下可是最缺了呢。” 

  “哈、哈哈……您开玩笑了……” 

  “真的嘛?”牧灵笑,“我可以给你开双倍工资哦?真的不考虑来我这边帮我处理些日常事务嘛?我还蛮喜欢你的哦。” 

  牧灵眉眼弯弯,眼尾一点红痣在包厢柔和暖光下好像也散发着柔和光影,眼波流转间,直好似多情目含情脉脉,如出水芙蓉借着徐徐日光摇曳绽放,一点朱红眉黛,好似露水亭亭,情真意切。 

  卧槽!! 

  张楚岚觉得自己还是低估了王道长的修行。 

  尼玛,面对着这张脸的富婆美人到底是怎么随口就拒绝三连的?? 

  “不、不用了吧。”张楚岚干笑,尴尬的手直在下面抓裤子,惹来张灵玉谨慎的目光,可能以为他是什么精怪化身眼下要显原型开始返祖了。 

  “灵姐姐好意我就心领了,但是这……公司怎么说也帮了我不少,对我也不薄了,哪能见异思迁呢是不是,”张楚岚道,“我要真是那样的人,姐姐你用着也不放心啊是不是。您就别逗我了……” 

  “怎么会呢,”牧灵微微一笑,“凤凰择良木而栖,我这么诚心邀请呢,”她朝张楚岚眨眨眼,“你动心也不奇怪啊。” 

  得,张楚岚一哂,这就是自信吗。 

  也是,人家怎么不自信呢,人家也有这资本啊。 

  想到这儿,张楚岚顿时恨不成器地看了一眼还在埋头苦吃的王也:这货实是来吃的,他张楚岚算是看透了,真是把他那摆烂的能耐全大方摆出来,要论无为,王道长称第二,实难有人好称第一。 

  尼玛,摆烂。 

  说好听点叫无为,实际就是个摆烂。 

  真就奉承前面理念,就当他这人没来。 

  除了吃,啥也不干。 

  明明也是个大富二代,金闪闪的招牌虚空里头挂着,摆烂摆的比谁都快,混在这牧家兄妹里头活像那个打杂的。 

  司机服务员看着也比他有排面啊。 

  至少人家不会只知道吃。 

  尼玛,你能不能也做点富二代该做的事儿?人家牧家兄妹那么自信,你能不能也做点自信的事儿? 

  知道的你是富二代,不知道的以为你是负二代。还得是首负。 

  还是逃荒来的。饥荒。 

  真就大负翁。 









  ❕文中一切纯属虚构,最多为剧情服务,什么都不懂,就一小说,不严谨不标准甚至含虚构情节,大家什么都不要太认真…… 

  从设定上来说,老王已知是理学院的嘛,数学系的可能不小,所以我设定其实是老王先在家里参考下报的数学,然后坦白想出家之后被教授成功挖走去学物理去了。毕竟数学靠近经济金融,都跟家里说开了,不想学也很正常吧……家里估计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啦,糟心地摆摆手“去去去爱干嘛干嘛去……”哈哈哈,当然啦,还有就是戏剧性呗,觉得这么好玩就这么设定了。 

  (不过文里倒是不会解释他报的数学,毕竟老王嘛,肯定懒得解释啦……具体倒是以后后面写别的文的时候有用过,都是为剧情服务的不要在意…… 

  然后,纯属虚构!!!纯属虚构!!重要的事情说n遍,尤其其中有关学术方面一切不要当真,本文非科普因此有戏剧性处理,一切都不要当真谢谢合作…… 

  💤💤💤 

  言归正传,岚岚,怎么回事儿啊你岚岚,怎么一个劲儿的败坏我们王道长名声啊你? 

  PS:彩蛋只有一张表情包,没别的东西哈,就是想发这张图…… 

  

  

评论(14)
热度(24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老板来三把圣剑(原青云观月/别送付费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