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三把圣剑(原青云观月/别送付费礼

原ID:青云观月
歇了。别送付费礼,真想送可以送粮票。
此时情绪此时天。
活在梦里,别叫醒我。
小白菜,地里黄。
啊,那个,你知道谁一类的别关注我。别来看我。

【CB向】惊鹊·下



  「“现在说支持把他们逐出师门是不是太晚了。”

  “别说了,我已经想到多年以后大家可能会说武当山上有一帮土匪。”」 


🔹文中一切纯属虚构,胡编乱造最多为剧情服务。 

🔹自行避雷。 

◣大致原作背景/王也中心向/微ALL向/病弱向/无固定CP/偏友情向 

清水,私设重。 

◎微长1w4+ 


//“明月别枝惊鹊……





  “干嘛这个时候顶着这大热天头跑来跑去的,也不嫌累的慌。”

  还没进殿,就听里面传来说话声。

  “没事儿!”

  “怎么啊,瞅你那样,要睡啊?晚饭还吃不吃了。”

  “吃!不睡!”

  “嘿,难得从你嘴里听见不睡啊,咋了这是,你要在后头眯一会儿也行啊,就拐角那儿,现在不晒待会儿日头下去也不冷,回头该吃饭去我叫你。”

  “不了不了,我咳,在这儿歇会儿就行。”

  “难得你觉都不想睡,今儿太阳打西边儿出来了。”

  “哼哼。”

  “后头有凉水,你跟热的兑着擦擦脸,别拿着凉的就捞。”

  “嗯。师叔吃瓜吗?”

  “你吃吧,多吃点,吃半个正好待会儿下去消食。”

  “行。咳、咳咳……”

  “怎么又咳起来了?让你别在这大热天的走。”

  “呛着了,没咳、事儿……咬了一口这个、太咳、太苦了……”

  “看着点,气儿都没喘匀呢在那儿折腾。”

  “……师叔,这瓜挺甜的,你真不吃啊?”

  “你快吃你的吧!”

  “道长您好,”诸葛青笑眯眯地踏步进来,对着桌子后头的那位道长打了个招呼,“周星道长先过来了吧?”

  春信道长皱了下眉,“你们是……?”

  “嘿嘿道长您好啊,”张楚岚笑嘿嘿地挠头打招呼,“我们是跟着周星道长上来的,刚刚路上还遇上一位好像是游霞道长,您是春信道长吧?说让周星道长上这儿躲热来,周星道长着急,蹭蹭蹭就上来了,我们这腿脚慢,这才赶上来。”

  春信道长上下打量了他们一番,正要说话,明也的声音从后头传来,“师叔,别管他们了,闹事儿再给轰下去就行!”

  “嗯,”春信道长微一颔首,然后看了他们一眼道,“怎么说也是我道教神殿,诸位莫要做出什么大不敬之事即可,周星在后头,你们过去吧。”

  “哎行,谢谢您!”

  众人从后头绕出去,四下一顾,果然看见明也正几步远开外拐角地方一处隐秘小路台阶上坐着,盘着腿,身边放着水杯,手里抱着半个瓜,低头正拿着勺挖着吃。

  “哎呀,道长你说你走的那么快,”诸葛青率先挨着明也坐下,张楚岚便占了另一头,“原来还是赶着吃瓜啊。”

  明也专心吃瓜,理也不理。

  “哎道长你花呢。”

  “道长你理理我啊,你讨厌我了?道长?明也道长?周星道长?”

  “施主哪的话。”明也头也不抬,语气端的敷衍。

  “道长那花真的好香,你放哪了?”

  “太香了,”明也声音毫无感情波澜,“熏的头疼,塞别处了。”

  “哇道长你好不解风情我好爱。”

  “……不舒服可以打120,”他顿了下,声音微妙,“距离不是问题,山上道长都可以帮忙把人送下去,来这儿的医务人员也都体力倍儿棒能跑马拉松。” 

  诸葛青:…… 

  张楚岚:噗嗤。 

  “道长你哪来的刀和勺啊,你们殿里原来都藏这个的吗?”诸葛青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端的是倔强的简直不可一世。 

  “哦,只是我藏的——不叫藏,就放那儿了,”明也丝毫不为所动,声音听起来甚至有些淡淡的理所当然,“其他道长不一定有,这属于个人习惯,殿里随便吃东西多少有些不敬,毕竟祖师爷看着你吃着,那不好,所以都是我在吃,我放的。” 

  诸葛萌:……你这个道士把偷吃说的好理直气壮光明正大,合着你还知道不好呢,祖师爷看着你吃着,属实是把道士当明白了。 

  “道长你瓜看起来真好吃。”诸葛青瞄一眼那瓜,瓜瓤粉嫩泛着红,皮薄籽少,看着就好吃。

  “菜市场几毛一斤,慢走不送。”

  诸葛青:……

  “道长你怎么总赶人呢。”

  “我没啊,”明也理所当然,“你想吃瓜我告诉你菜市场有,那不然武当山也不卖瓜啊。” 

  “不想去菜市场可以上下边儿车站,没准有装一麻袋瓜来的,可以问问能不能买俩。”

  张楚岚:…… 

  

  我们是缺那一口瓜吗?

  你真是块木头。

  网友诚不我欺。

  一句话下去,他直接被塞了两斤木头,再多听几句,他直接一步跨越时间万里长成百年老树。

  树听了都羡慕。 

  

  又吃了两口,明也觉得有点顶,勺子放瓜里一插,把瓜放膝盖上揽着,一只手撑在膝盖上,托着脸百无聊赖,视线平淡望着远方。

  南岩风景甚好,从这儿看过去,层峦叠嶂,山影幽深。哪怕是在闷热的天气里,大概是因着武当山山林茂盛,又常年香火不断,空气里也都泛着点让人心静的气息。

  透过摇曳树影,片大点的叶子也翠绿的不成样子,他漫无目的地盯着一片平淡无奇的叶子,隔着几米远看那叶子模糊的轮廓,自然的弧度。

  身边声音好像在响又好没在响,脑袋里好像有只蜜蜂昏昏沉沉的响,蜜蜂也昏沉,他也昏沉。

  他呆望着树影,眼神发散,一秒、两秒——

  上眼皮一碰下眼皮,睫毛粘在一块儿,脑袋猛地往下一沉,失重感瞬间传来——

  “好家伙,道长,您晚上不睡觉啊,困成这样儿?”

  身边张楚岚好像吓了一跳,都直接上手来拉他领子了。

  “这天气就适合睡觉啊,”明也倒不以为意,接着捡起勺子,打了个哈欠慢吞吞地挖了西瓜往嘴里送,“唉,你们咋都不热呢,天天一大帮游客。”

  “道长,要不是想来看你,我们可都在空调屋里待着呢,你还对我们带搭不理的。”

  “可别,不值当,我哪能跟空调比,大夏天的空调就是救命神器,咳、咳咳咳、咳……”

  明也连忙去摸水瓶,才添的白开水,水杯虽然外壁摸着热,但里边儿梨汤倒是凉的,不至于还带着太阳的温度,眼下他这是左边一个张楚岚右边一个诸葛青,左右为难哪边都不好偏头咳嗽,他一边低头紧紧抿着嘴咳,一边连忙去拧水瓶,猛灌了几口,才把那闷在嗓子里的咳嗽带来的刺痛刷掉。

  “我说道长,别一边吃一边说话啊,”诸葛青拍拍明也的背,十分自然的给他顺气,“看看你这咳的,好像我们怎么了什么似的。”

  “那你别跟我说咳、说话不就得了。”这大热天一动就浑身发热,一顿咳嗽,明也额头就开始冒汗。

  只不过,比起这个,这一左一右俩人好像黑白双煞似的搁这儿给他拍背实在让他更觉得浑身冒冷汗,一时间这是冰火两重天,连忙喊停,“行行行,别拍了别拍了没咳、没死呢。”

  “小也?”殿里很快传来声音。

  “呛咳、呛着了!”

  “……瞅给你废的。”

  明也翻了个白眼,正要把水杯收起来,诸葛青又开口了,“道长,你这杯子里是什么宝贝啊?也不是水,好喝吗?”

  “你想干嘛。”明也顿时转手搂紧杯子,警惕地看着诸葛青。

  诸葛青哭笑不得:“哎哎放松,放轻松道长,我又不抢,这不是好奇吗。”

  明也狐疑地上下扫了扫他,好像还真在看他有没有抢的意思,然后才把水杯挂回腰间,“还行,比白水有味儿,梨汤。”

  “哦,就您微博上发的那个是吧。”一旁张楚岚冲浪小能手,自然早就这个点事儿知道了个遍,“那是您私家秘方啊?咋的,您也嗓子不舒服?”

  “谈不上,这大伙儿不都喝梨汤吗,网上一搜啥都有,随便写写凑个字数,反正这东西加了糖都好喝。”

  张楚岚:你这么直白的说出来真的好吗?你已经敷衍的连掩饰都懒得掩饰了吗? 

  他颤巍巍道:“这是我免费能听的吗,我不会被灭口吧?这武当山山大地大的……” 

  听了这话明也好像倒来了兴致,一下子就转过头,饶有兴趣地上下打量着他,那目光莫名像是好像在打量这话的可行性,张楚岚顿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忽然想起以前好像差点叫宝儿姐差点就给人埋了,顿时又是冷汗直冒。

  不会真要给他也埋了吧? 

  冯宝宝埋王也没埋成,但王也跟眼下这个明也也别管他是个什么也埋他可一埋一个准儿啊,尤其这眼下在别人大本营这人一看就呼来喝去要风得风跟山大王似的……张楚岚顿时心生退意,甚至想拉上张灵玉。

  而这时候明也却转过脸去了。 

  他又挖了一勺西瓜,慢悠悠道:“你这样儿的可能不太行,”他用一种挑剔的口吻说道,“我们祖师爷不喜欢这样的。” 

  张楚岚又是冷汗直冒,咋呢,你这话说的,祖师爷喜欢就可以埋了吗? 

  “那祖师爷喜欢什么样的?”这诸葛青不就来劲了吗,顿时凑到明也眼前,甚至朝他眨了眨眼,“道长你看我合适吗?”

  分明闷热的天儿,张楚岚却觉得自己这大冬天也没流这些个冷汗。

  他此时心中已然成了呐喊:别去啊!!那前面可是地狱啊!! 

  明也竟然还真上下打量了一下诸葛青的脸,然后才推开他脸,眼神专注地挖了勺瓜,一心吃瓜,“应该也不太行。”

  诸葛青委屈:“道长是说我长得不端正吗?”

  “施主自然是五官端正,只是可能太好看也不是祖师爷喜欢的类型。”

  诸葛青遂喜笑颜开。

  “那为啥喝梨汤不喝别的汤呢?”

  明也看傻子似的看他:“施主为啥穿棉布白t不穿雪纺白t呢。”

  张楚岚:卒。

  “梨汤是道长你自己熬的还是大家都有啊?我看别人好像都没有,你连这个也会吗?”

  诸葛青仿佛眼神都要亮晶晶,一旁诸葛萌的脸色不忍直视,饶是明也也被这个强行吹捧给捧的有点卡喉咙——这不有手就行。

  “这个其实……”他犹豫了下道,“你只要会洗梨就行,毕竟能吃梨,还是不要吃土了。”

  张楚岚心说他那哪是想梨,这人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少爷作风,指不定厨房门朝哪边开都不知道,厨房都能装修成混响卡拉OK厅,分明挂着羊头卖狗肉。 

  “哇,道长下次多煮点让我也尝尝呗。”

  “您自个儿家里煮去啊,梨洗干净了就行。”

  “可是我总煮不好喝怎么办。”

  “加水加糖,甜了加水,淡了加糖,”明也随口道,“加太多就接着加梨。”

  张楚岚一旁听的嘴角直抽,别说,这位爷好像也不比旁边诸葛少爷好上多少。 

  真就咸了加水淡了加盐的换头dlc是吧。 

  明也又打了个哈欠,草草挖了最后几块西瓜,抱着吃干抹净的瓜瓢起身,“几位自便昂。”

  把瓜皮扔垃圾袋,他有点发撑地揉了揉肚子,正没想好应该干点啥,忽然听见前面殿里头有交谈声,他凑过去,春信道长看他过来也是朝他招招手,叫他过去帮忙看一会儿殿,他去给指下路。

  “害,也别您去了,我去呗。”明也正想着摆脱一下身后一帮小朋友,顿时自告奋勇。

  “你去?”春信道长怀疑地看了他一眼,又看看天色,“还热着,你在殿里头吧。”

  “哎没事儿,去哪啊,我给带下子。”说着明也就走出殿门奔着人群就去了,活脱脱是有几分逃难的架势,春信道长见状也是摇摇头。

  “哎道长,周星道长怕热啊?”周星前脚刚走,诸葛青就后边开问了。

  春信道长皱着眉看了他们一眼,最后微微摇摇头道:“也不能说怕热吧……最近天气闷,有点闷的吃不下东西。”

  “哦……原来是这样,”诸葛青故作恍然, “道长身体不好吗?

  春信道长又是看了他们一眼,平淡道:“只是稍微有点身弱,赶上这闷热天气不大舒坦,算不得什么身体不好。”

  “原来如此……”

  “你们有什么问题还是等着周星回来亲自问他吧,”春信道长朝殿外看了看天色,“这小子人呢……”

  诸葛青迅速理解了当下情形,当即大惊失色,“坏了,道长该不会是太嫌弃我们总问他梨汤做法跑路了吧?”

  “这不行啊。你内梨汤就算了,你也会不了了,但我们几个不行,这得找找。”张楚岚迅速一旁帮腔,几个人一合计, 也是急匆匆就追着明也刚才离开的方向去了。

  果不其然,要是他们在原地等,恐怕再等个几百年也是难等到了。

  他们差点没翻了两圈找到明也的时候,明也本人正窝在一块树荫环绕的山石后面,端的是隐蔽的上天入地都难得见,全靠耳朵灵。倒是凉快,睡的天昏地暗万事不知。

  “……道长,我说道长?”诸葛青无语地戳戳人脸——热的,一切并非梦境,“您还真是,就爱席地而睡是吧?”

  啪。

  明也翻了个身,这回直接从坐着,改睡倒在地上,顺带一巴掌糊在诸葛青脸上,给他推一边儿去了,“别闹……”

  张楚岚看着就乐:“还是这德行,你一叫他他就开始哼哼唧唧。”

  明也被他们扰的不堪其忧,捂耳朵也失败后干脆从地上一个翻身打滚坐了起来,怒视着他们:“干嘛!”

  “哇,道长你起床气好大,”诸葛青装腔作势,“人家好怕。”

  “怕还不快走。”明也气呼呼地起来,一边咕哝一边走了条小道,众人还没见前面有路,就看明也直愣愣地往前走。

  诸葛青下意识伸手一拉,结果没想到明也这时候正好往下窜,结果就是道袍“呲啦”一声——

  “你跟我袖子有仇啊!!”

  只见明也虽然歪了一下,但也只是那一下,旋即身轻如燕,道袍翻飞间,整个人便从树丛间轻掠而过,一连在几枝树梢上翩跹而过,整个人就顺着一处树缝儿没入下面丛林不见踪影了。

  “我去,这啥戏法?”张楚岚喃喃。

  “下来,”从底下传来声音,似乎是怕他们不敢,还多补了一句,“摔不死。”

  张楚岚顿时骂骂咧咧。

  饶是如此,诸葛青还是身先士卒,第一个就跟着明也的步子,也分别在那几枝树干上轻轻一沾,身影很快就消失了。

  张楚岚:骂骂咧咧。

  “小师叔?”

  “无事,”张灵玉摇摇头,“下面应该是山路,只是树林茂密,看不见罢了。可以跳。”

  眼看张灵玉也跳了,张楚岚跟诸葛萌俩人互相一瞪眼,无奈,只好也都是舍命陪君子。

  “小师叔!你接着我点!”

  “那你倒是往他哪儿跳——”

  “啊啊啊啊啊啊啊——” 

  “呲啦——” 

  “……你们都跟我袖子有仇是吧!!” 

  “道长,这得怪你,”张楚岚看着明也已然成了时尚不对称款的道袍语重心长曰,“如果不是你那么急着往下跳,而是给我们一些准备时间,我们怎么可能出现这种失误呢,而且,道长,带着游客往山下跳,您不觉得您有点叛逆吗?游客的人身安全呢??” 

  明也瞥了他一眼:“你们不是异人吗?本来就没啥技术含量的活儿,异人连这点距离都下不去?”

  “嘿,那我们也是游客啊?”

  “所以我没让你赔我袖子啊。” 

  张楚岚:……

  “那我还该谢谢你呗?” 

  “也不用那么客气。” 

  张楚岚:…… 

  “道长,你真是块——仙木啊。” 

  明也瞥他一眼,不计较他到底吞了些个什么字。

  

  “道长,这是你平时走的路吗?道长们原来都是飞天遁地的吗?那你们会不会腾云驾雾啊?”

  张楚岚:不忍直视。

  “手机上搜一个电视剧看看比较现实,”明也随口道, “我只有睡觉的时候从那儿下来,那边下来快啊,反正你们不都是异人,那儿就长了点树,其实扒开树就是道,但要是走就得绕一圈。除了陡点一般人不能走之外没啥不好的。”

  “道长你的袖子怎么办?”

  “还怎么办?”明也瞥了一眼他那糟心的袖子,本来下去的时候叫诸葛青给扯开一块儿,袖子就只剩一半连着了,结果后面被迫接张楚岚,更是直接叫张楚岚给整个拽下来了,这会儿小半截胳膊都在外头露着,简直不成体统,“就这么办呗,回头换一件。”

  诸葛青戳戳他手臂,“道长你手这么白是因为整天都遮在道袍下面晒不到吗?看着比采访里还好看诶,而且感觉这袖子少一块儿穿着还挺时尚的,这件不能要了吗?”

  诸葛萌和张楚岚都有点悚然地看了他一眼:这话由得着你来说吗?!而且你这话不觉得有点不对劲吗?!

  他略微把手往回收了收,“不然也不能这么着啊,”他耷拉着肩膀,“别戳我手,不是蜡像是真人,衣衫不整祖师爷要不乐意的。”

  “喔……道长你还没回答我呢,道长你手这么白是因为太阳晒不到吗?”

  “施主你开心就好,这个问题还是问你自己吧……”明也兴致缺缺地看了他一眼,“我这挺正常肤色的。”

  “但道长你手好看啊,道长你肯定没看你那采访花絮,大家好多人都对你的手一见钟情呢,都说是叫梦中情手。”

  “那是猪蹄吧,睡饿了是。”明也嘀咕一声,诸葛萌在一旁发出巨大呛咳声,见明也看过来,她也是涨红着脸痛心疾首地指责明也太毁形象:“真应该把你私底下的模样给大伙儿曝光一下,让他们看看他们嘴里的道长是个什么德行!”

  “你曝啊,”明也没精打采地看她,“只要不拍脸无所谓啊,哦,名字也不行。”

  “怎么就名字也不行?”

  明也又是没精打采地瞥她:“不然都像施主您似的拖家带口带一帮人来找我,知道的是来观光的,不知道的以为要组团来打我。”

  诸葛萌掐着大腿才没让自己动手。

  张楚岚笑的好大声。

  “你能有点道士包袱不?”诸葛萌痛心疾首,“除了睡和吃能想点别的不?看见人别上来就扣人家一顶有病的帽子行不行?”

  “我没啊,我那不是问你吗,你身体好好的我就放心了啊,不然还得给你叫120。”

  诸葛萌看上去想给明也叫个120。 

  “萌姐萌姐,人家的地盘,人家的地盘!”张楚岚跟诸葛青一边一个硬是给诸葛萌架住了才没让她跟明也掐上一架。

  “你看吧,”明也还犯嘀咕,“就说你看着像带人来打我的。”

  “得,道长您这嘴,”张楚岚摸摸鼻子,“前边儿那道长说的真没错。”

  还是别说话的好。 

  

  正他们纠缠着,山下头忽有一人从旁过来,看见他们立刻皱眉,尤其看到明也那露着的半截胳膊,顿时就喊住了他:“这位道长,你这衣裳是……?”

  “哦,扯掉了。”

  “那您也不该如此不规整的带着人在山上喧闹,太不成体统……”男子端的好一副恨不成器,明也点点头,“嗯嗯嗯……这位施主,咱们说衣服归说衣服,人家那是游客,人家咋咋咱们不兴管的。”

  “你,唉,”男子摇摇头,配上那地中海发型端的是看着有点过于强者了,“在这清静地方却没个清静,现在的年轻人啊,要学会清净自性啊……”

  “道长,你觉得人生八苦如何?”

  “啊?您问我啊?”明也指指自己,见男子竟然还真是在问他,顿时从口袋里摸出手机,男子见状顿时面色就不好了,“道长,我同您论道,您怎么还看这些呢?”

  “啊,没有,您那个问题专业不对口,”明也抬抬眼皮,“我看一下啊,哦这儿呢,找见了,”他往山下指了一下,看着手机念道,“您得先从这儿往下面儿走,然后坐公交回去……您应该是坐公交来的吧?这儿还挺远的。也不排除您是开车哈,要是那样您直接导航也行,要是公交呢,您公交回去转一下这个……201,对,您转这个线。”

  “他说201、2、14、24、52、60,这几个都有站点哈,”明也盯着屏幕研究着,一边说着还理解地点点头,“没错,他这么写的,这几个到那个龙泉寺,龙泉寺站,您到那儿下车,左转800米就到。还挺近的呢!比这儿还近。”

  “您要是自驾就更简单了,西距十堰市区9公里处……您可以开个导航,红卫方向往花果方向西行3公里左转即到龙泉寺,嗯,没错,公路上有景区指示牌……是这个,诶哟您还得赶紧,人家17:30……没错,人家下午五点半就下班儿了,您现在赶紧开车去还能赶上,不行先下去明天赶早也行,他们八点半开门。”

  男子张着嘴目瞪口呆地看着明也,显然他也没搞明白为啥话题变成要去龙泉寺旅游。

  “道长,我在跟您论道,您怎么……”

  然而,还没等他说完,身后顿时传来呼声,直接打断了他的话。

  “道长!道长!”

  众人探头过去,原来是两位女子,手里各拿着一根木头在路上一杵一杵的带着响儿就过来了——显然是当拐用的。

  “道长道长,又见着您了。”

  “哎施主您慢行……”明也点点头,“山路险陡,注意安全。”

  “哎!注意着呢!”

  “哇,道长你好帅啊,你就是林林说的那个道长嘛?终于见到你啦!”

  “呃,这位施主您也……注意安全。”明也看了看那根被在地上戳来戳去的木头,有点头痛。

  “注意着呢!”那熟悉的女子嘿嘿一笑,跟身边的短发女子一捅咕,“你干嘛呢,”抬头笑呵呵的一挥手里木头,“我这次特意带了我朋友一块儿来的,我俩都带着家伙呢!”

  明也嘴角抽了抽,“您带着……呃,挺好的,注意安全……”

  “我连绷带都带好了!”女子捋了把自己长发,木头戳在地上咚的一声,一时间竟有几分英姿勃发之气,显然颇为自豪,“而且我俩都带着这玩意儿呢,这回崴脚也没事!”

  “……您还是别崴的好。”

  “嘿嘿没事儿!我俩肯定比我一个强。”

  “这个点天已经不亮了,您二位吃了吗往上?”

  “嘿嘿,这回我俩吃完了来的!道长别担心,饿不着!”

  “倒也不是……别再因为吃饭急匆匆下去就行……”

  “不着急不着急,我俩都吃好了来的,”她甚至还捅咕捅咕短发女子,让人从她背后包里头拿了几个橙子出来,“道长吃橙子!我俩背了不少吃的呢!还定了金顶的住宿,”她嘿嘿一笑,“饿了也不怕,手电筒都准备好了,肯定能爬上去!”

  “您留着自己吃吧……”

  “别客气别客气道长,我背好多呢,正好您帮我减轻点负担,嘿嘿要是知道道长您今天在这边儿我还给您带花儿来呢。”

  明也捧手接过,“行吧,谢您了。花啥的就别专门费心了,比起这个您还是赶紧往上走吧,能天亮着去就别非得等天黑了,山路不好走,注意安全。”

  “知道知道,谢谢道长。”

  “哇,道长,你好好说话,你人真好,”另一个短发女子帮忙拉上包又凑到明也面前,“林林跟我说那视频我还不信她能遇到呢,没想到这狗贼这么幸运!你人比视频里说话声音还好听!”

  “呃,也没有。您两位还是赶紧吧……”

  “走了走了!道长放心,我没往外说,记着您不喜欢抛头露面的嘿嘿,就跟这狗贼说了!”女子开始跟她朋友互称“狗贼”,明也又是抽了抽嘴角,叹了口气,“您这活力还是用在上山上头吧……”

  “回见啊道长!”

  女子虽然走了,但她们二人砰砰砰的木头拐杖声久久不停……

  明也又是叹气。

  “这些年轻人,”男子又是气的直恼,“尽是吵吵闹闹的,成什么样子!”

  “哎,您不必太过在意……”

  “这种山庙圣地总是吵吵闹闹成何体统!”

  “哎,但您看这天啊,”明也给他指,“它没下雨、没打雷,不天打五雷轰,说明也没惹的天怒人怨……”

  “道长你身为这庙中之人,怎么能也同他们似的不懂规矩?”

  “哎,但这大帝呢,他供在殿里,大伙儿呢就进那殿里的时候安静点不打闹玩笑就行了,在这山上啊,我们一般是不管的,毕竟就算不说这山是大家的,这大帝呢,人家得道自然有超脱之处,自然不能跟凡人一般计较不是?”

  “再说啊,这圣人呢,自然人家厚德载物、上善若水……这看见大伙儿高兴,那咋能发脾气呢,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啊就是说哪能宠辱皆惊呢,人家都圣人了,哪还在乎这些个啊……您看看这天儿,他也没天打五雷轰啊。人家大帝没发火儿,您也别自个儿气自个儿……”

  男人被说的晕头转向,眼看就要不记得自己来干嘛的了,这时候,他终于想起来了,猛的一拍大腿,“好像是有点那么个理,那您还没跟我说呢,我跟您要论道您干嘛给我念地图啊?”

  “哎不是,这位施主,您这个问题它专业不对口,”明也又举手机,依旧是给他看屏幕,端的是苦口婆心,“我给您搜了,这儿这个好像还挺大的,您这个问题得跟他们论去……”

  “啊?”

  看男子还是一头雾水,明也又是叹气,耷拉着脑袋给他解释,“嗯、嗯……咱们这个清净自性呢,俗称一心,一心即不可思议,不可思为‘动念即乖,心行处灭’,不可议即‘开口便错,言语道断’,它这个呢,跟您那个人生八苦呢,它是佛家的东西,咱们不一样哈。”

  “所以这个您坐201、3、3……哦不是3是2,还有那个14路啥的您搜一搜就搜到了,有这个站牌,您到那儿去问问哈。”

  “不是说佛道不分家吗?”男子这会儿看上去开始有点底气不足了,但还是强撑着问。

  “哎呀,您看这……”明也收了手机挠挠头,“问题他们……也确实不跟我们住一块儿啊。这您还是得问问他们,我就是个道士,不知道他们佛家的事情哈,您看这漫山遍野的,除了游客里边儿可能有,咱们在这儿待着工作的真没有哈,您要是实在想找呢,也得去山底下,您看看紫霄宫那边儿住宿的大伙儿有没有和尚可以去问问他们,不过我还是建议您去这个龙泉寺哈,我看他们地儿还挺大的,应该有不少和尚……”

  “还有实在不早了,您得快点了,再晚点他们门口卖票的也要下班了……”

  “不是都说万法归一吗?”男子越是糊涂好像也放开了越非要缠着明也,“您难道就不能同我讨论吗?”

  明也又是叹气,“它这专业实在不对口啊,施主,你这就像要他们和尚个个发型潮流秀发飘逸光鲜亮丽顺滑一级棒一样……那不合适……您看他们禅宗是有见性成佛一说的……那我们这儿也没佛啊,但我觉着呢,您还是十分有慧根的……”

  他隐晦地朝男子头顶看了一眼,“所以实在建议您转去他们那儿问问,说不定就顿悟了呢,倒是您跟我这儿算这笔佛道分不分家的糊涂账……这得算到哪去啊,这事儿吧,您最好去问问他们佛家的,不行呢,再问问史学家,毕竟您看,科学呢,现在还是很发达的……”

  男子皱眉:“慧根?”

  “哎对,”明也又是朝他头上瞟,“这也是他们佛家的说法,我觉着您可能挺有天赋的,但我就不行了,跟他们没什么缘分,所以实在没法给您建议……”

  “道长你觉得什么是‘有教无类’?什么又是‘圣人不死,大盗不止’?”男子还不死心,又努力问了一句,也不知是不是把库存都掏空了。

  明也原本磨橙子的手一顿,然后他懒洋洋地抬眼,“哎,您又问了个不好说的问题,这现在是法治社会……不能总是死不死的……而且您看哈,这圣人呢,不是凡人,对吧,这大盗呢,也是不大好的……所以这个还得施主您自个儿思考……”

  “还有呢,这个有教无类哈,是儒家的思想哈,这就涉及到儒道释三合一的这个思想了,我还是得建议您去寺里寻个大师问一问……这边儿龙泉寺不行呢,您可以去灵隐寺啊……嗯……”明也绞尽脑汁也没想出第二个寺庙来,顿时又拿出手机开始搜,“哎找着了,”明也给他屏幕上指,“大昭寺,这个挺有名的……而且您看地方也对劲,西藏呢,那边儿正好您也能看看布达拉宫啊啥的……”

  “要不想去那么远,灵隐寺也挺不错的,我看大伙儿都说那儿不错,离得近的还有寒山寺,也不远的,施主,心诚则灵……”

  男子被他说的晕头转向,看他的眼神也变得迷糊起来,“那行,那我,我再看看……”

  “哎行,您慢看啊,”明也连忙收起手机,“您吃饭了吧?” 

  “啊?吃了、吃了。”

  “哦那行,您记着早点下山啊,这山晚上可不好走,您注意安全,早点下山。”明也嘱咐了一句,然后趁着男子朝山上看,一溜烟的就跑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张楚岚扶着张灵玉的肩膀笑得直不起腰。

  “你真、你真有毒啊道长,”张楚岚笑得说不清话,“你刚刚,你刚刚是不是在看他头发!”

  明也目不斜视,“正眼看人那是基本礼貌。”

  “真行啊,”诸葛青也是感叹,“道长,你这一张嘴啊……”

  “专、专业不对口,天打五雷轰,真有你的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而且你个道士你居然还给他现搜佛寺!”张楚岚笑疯,“这还带现搜的?”

  “这个要诚实,”明也目不斜视,端的一副正经模样,“咱们山上还是很有职业道德的,专业不对口呢,不能乱讲,遇到人家解决不了的问题呢,在适当的情况下要帮人解决。”

  “自己解决不了的呢,可以看看搜索引擎解决,搜索引擎不好解决的呢,这个再让施主自行解决。”

  “你、你他妈真绝啊,”张楚岚依旧是笑的上气不接下气,“连开门点都给搜了还龙泉寺不行就灵隐寺,还什么‘他们卖票的也要下班了’,什么什么‘要他们和尚个个发型潮流秀发飘逸光鲜亮丽顺滑一级棒一样’,”张楚岚笑的好大声,“你跟他们和尚多大仇啊!灵隐寺招你惹你了啊!”

  “施主,这话不能乱讲,我们向来是与人为善,”明也谆谆善诱,“你不好随口污蔑的。”

  “另外我与灵隐寺无冤无怨也无仇,更是十分敬仰灵隐寺大师们的智慧,全是出于好意才向施主推荐去处,这位施主你不要污蔑好人。”

  “道长你可真是太与人为善了……”诸葛青捂着脸,此时也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面部表情,明也好似全没看见,依旧捧着橙子往前走,端的是一幅心安理得模样,“那可不嘛,我们都是很有职业道德的。”

  “那可太有了……”张楚岚笑的让明也怀疑是不是该给他打个120让医生扎一针,“您老,您老真行啊……还地方对劲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还这事儿不行再问问史学家,哈哈哈这特么史学家,神特么史学家……不行了,小师叔,龙虎山也这样吗?”

  “呃,”张灵玉被问到难处,顿时面露难色,但依旧不难从他此时还有些恍惚的神色看出震撼,显然,这位前龙虎山的高功也被镇住了,“从前山上……这些我不怎么遇到……诸如此类更是……”

  “龙虎山的高功嘛,”明也甩甩头,“你遇不到正常,一般值殿遇见的多,路上拦下你的也有,你不前边儿晃悠去就遇不上了。”

  “师兄们真不容易啊……”张灵玉喃喃。

  张楚岚继续笑疯。

  明也瞥了一眼一旁好半天不出声的诸葛萌,只见这姑娘眼下还一副恍恍惚惚的模样,看的明也又是摇头叹气。

  “多大点事儿,咱们这个,办法总比问题多嘛。”

  然后,就见诸葛萌迷迷瞪瞪地开口:“底下、底下住宿的……有和尚吗?” 

  张楚岚爆笑。

  这明显已经是快要被忽悠瘸了。

  明也和善答:“不知道呢,施主,但是我们山上的都是道士呢。”

  诸人皆掩面狂笑。 



  明也带着身后几个小朋友来了食堂,迎面就见了几个跟他打招呼,明也一一摆手,然后便去打饭了,打了饭,挑了个空地儿随便一坐,就把那刚领过来的梨袋子敞开了,顺便还往里头放了几个橙子。

  明也打的饭不多,甚至有点少。

  “道长,你怎么就打这点儿啊,”诸葛青关切道,“是不是有点少啊。”

  “不少了、不少了……”明也慢吞吞地拾起勺子,一边啃着馒头,一边就着粥,那清淡口看的张楚岚都有点想嘬牙花子。

  “咋的,您吃这么点儿是要辟谷?”

  “不劳您费心……正常饮食……”

  明也看着饭有点发愁。

  可能也不只是一点儿。

  不过幸好总共打了那么一个馒头一碗粥,到底不至于连这也吃不下。

  这会儿,因着他们在山路上着实当误了些时间,故而已经有不少人吃完了饭开始往外走。

  明也的袋子也就在这会儿开始被光顾了。

  第一个梨被拿走的时候诸葛萌还没在意。

  直到袋子已经被顺走三四五六个梨,诸葛萌坐不下去了。

  “哎哎,你,你那袋子……”

  “哦,没事儿,你吃吗?”明也抬头看了一眼就又低下头,“吃随便拿昂。”

  “嗬,怎么着,原来您开自助……哦!原来那会儿开自助是这个意思!”张楚岚恍然明白山路上偶遇的游霞道长嘴里的“自助”是怎么一回事,“您真开自助啊?”

  “没,你想吃也可以自己拿啊,”明也打了个哈欠,捋捋自己袖子,“反正买这么多我也吃不了。”

  正说着,又一个人路过,往袋子里塞了把桂圆,顺道摸了俩梨。

  然后从他身后头一个人冒出来,塞了一包杏仁,摸摸他背顺顺气拎了一个梨走了。

  对面四个人还是第一次见这大场面,登时就是目瞪口呆。

  咋,你们还有这互换零食的传统?

  明也摆摆手叫他们不要多想,老实吃饭才是正经,正说着,这会儿,一个人忽然从后面搭了上来,开口就是熟悉声音:“哟,好师弟,这是怎么了,怎么又成了这样式儿了?”

  明也顿时死鱼眼更甚。

  “哎呀,真坏了,我的好师弟啊,不会又被金顶还是哪的猫欺负了去吧?连个袖子都同猫抢不过了,坏了坏了,真不行了,哎呀呀师弟呀,这以后可怎么办呐……哎你看看,怎么说着说着要打人,戳到你伤心处是师兄不对但这习惯不好哎嘶……”

  明也不答,只去踹人。

  “哎怎么还连着我一块儿呢,师弟你这习惯不好啊,嚯师弟你这一脚越来越有云龙师伯的风采了!哎你看看你这问也问不得了……”

  “哎哎关心你几句你怎么还动上腿脚了呢,你看你不行师兄们又不嫌弃你嘶……坏了坏了,好师弟,你真是身子大好了……”

  “哎呀你看看你师弟,”浓眉大眼的道长端的一副语重心长,拢过明也一只手端的谆谆善诱,“这好心问问你又叫哪只猫咬了袖子,想着安慰安慰你,你怎么还这样呢……”

  “就是啊,师弟,不要这么急躁,也不要总是动手动脚的,平日功课认真点实在是好事儿大家都欣慰,但这个不能得云龙师伯真传啊……” 

  周围一阵低低笑声。

  “哟,好师弟,吃饭来啦?”

  一个重量级人物登场了。

  之所以是重量级,实在是因为,这个人,一上来就直接压在明也背上揽着他肩膀,实在是十分沉重。

  “你给我下去……”明也推着紫霄宫道士凑过来的手咬牙切齿。

  “哎呀方一你来的正好,”那浓眉大眼的道长顿时眉开眼笑,“你看看,我正说着咱们可怜见儿的师弟又叫哪只猫给把袖子咬了去,他还不领情。”

  “是吗?”紫霄宫道士笑嘻嘻,明也耷拉着脸死鱼眼,“哎呀师弟真不容易,又丢了只袖子,”他划拉划拉明也肩膀,好像还真那么回事儿似的——如果忽略明也想推他脸却叫他抓着不放的手的话,“可怜我们师弟柔弱的呀,连只猫也抢不过,在山上竟然也总叫这些猫把袖子咬了去,唉,好师弟啊,你看看你,都要被猫欺负了。”

  “就是说啊,”另一人打边儿上笑嘻嘻,顺便摸了个梨,“哎呀,师弟真是不行了,这以后可怎么办啊……”

  看明也又要踹,他一闪腰,又接着道,“你看看你,咱们这点可以不被云龙师伯传染哈,你说你不行师兄们又不嫌弃你哎哎哎坏了坏了这师弟身子真大好了,调侃不得了……”

  “吃你的梨去吧!”

  那道士捂着脑袋掂着梨,“这咋还带祭暗器呢,方一你瞅瞅你,师弟都开始拿暗器了你都不抓着点儿。”

  “诶呦这我哪抓得住啊你不也说了,师弟大好了嘶……”

  “该的,”一旁那个吃饭的道长顺手给了那笑嘻嘻的俩道士脑袋上一人一巴掌,“信德不在没人管你俩了是吧,欺负到小也头上。”

  “哎师叔,冤枉啊,我们关心师弟呢,这么大个好师弟,哪能欺负呢。”

  明也死鱼眼,完全没空理他俩。

  ——他还在跟方一较劲。

  是真较劲。

  “诶呦真是没说错,师弟你这力气,”俩人像掰手腕似的,方一攥着明也手腕,明也歪着往外使劲儿,“果真是身子大好了……”

  “哎别拉别拉别拉我喘不过气了……”

  后头道长看笑了,手上倒是松了,没再拉着紫霄宫道士后领,只有嘴上却还是念他,“还别拉呢,搁这儿打扰小也吃饭你还挺有理。”

  “哪能啊,他都吃完了……”紫霄宫道士忽然撒手,明也的手力还没卸,顿时就翻桌子上了,即使及时收了力,响声还是把整个食堂都给震了震——“嘶……”

  “好在这桌子没坏,”紫霄宫道士满意地点点头,“不愧是师弟,这力道控制。”

  明也眼角直跳。

  后头那道长啪的也是给了紫霄宫道士后脑勺一个刚才没来得及的巴掌。

  “哎师叔,咋还打我……”

  “不打你打谁?”

  “哎呀师叔,你看看你,我就是那个小白菜,地里黄……”

  “大家晚上白菜吃的挺开心的。”明也声音古井无波。

  “噗嗤。”笑声此起彼伏,隐约还有调侃的赞同声。

  “好哇师弟,你真是越来越有精神了,这么精神不见你多吃两口饭……哎好是我的错,”紫霄宫道士瞥见身后道长的视线,顿时乖巧原地认罪,甚至顺手塞了几个红枣到明也袋子里,“师弟顺顺气师弟累着了吧快吃点枣补一补看把我们师弟累的……”

  明也连忙去捂袋子,又一轮食堂战争一触即发……

  “哎呀师弟你看看,你都要叫猫欺负到头上了,该补补,得补,必须补,再怎么郁闷也不能少了自己,你看你又吃这么少,不行的,”紫霄宫道士语重心长,“别客气,吃吃吃……”

  顺便一旁又有道长看两人纠缠在一起,偷偷摸过来往袋子里探梨,顺便塞了把红枣回去。

  “哎!要拿就拿!别给我塞枣!袋子里禁止放枣听见没?”

  “好师弟,吃枣吃枣,补血的。”

  “诶呦看你这小脸儿白的,多吃点多吃点,这枣也是好食物怎么能有厚此薄彼呢……”

  “就是就是,”紫霄宫道士还在笑嘻嘻,俩人云手对云手阴手对阴手已然比划上了,完全不知危险就要来了,好好的枣被他们二人阴手来阴手去,好不挣扎,“来师弟你就不要抗拒了……”

  “那两个!干嘛呢?”

  “好哇!食堂里拉拉扯扯吵吵闹闹,你们俩给我出去站着去!”

  这声音一出,明也和方一都老实了。

  明也重重地叹了口气,这会儿来人已经健步如飞似的过来了,明也抬头,唉声叹气,语气幽幽:

  “哎……就知道师父你一直看我不顺眼……唉就说我不招人待见呢……唉我真是、唉……”

  大家都乐。

  “你这混账东西还恶人先告状上了!”

  关键时刻,明也嗖地把一边儿的紫霄宫道士拽了过来,嘭的一声那原本要落明也背上的巴掌顿时就落他脑袋上,给他砸出一声惨叫:“师伯!注意力道!!” 

  “噗嗤。”

  顿时食堂里忍笑声此起彼伏。

  而明也早在这时候一溜烟地溜出去了,就连紫霄宫道士也不例外,云龙道长则在他们身后大喊:“给我在那儿站好了!两个混账东西,站到大家吃完饭!”

  大家对视一眼,顿时都按捺不住,捂嘴笑出了声。

  “小也惨呐。”一道长摇摇头,但语气间不难窥见幸灾乐祸。

  “他惨个屁,”云龙道长依旧气呼呼的,“成天就知道嘻嘻哈哈,脑子里除了睡就是睡,好的真是半点也不进脑子,成天想着怎么混日子,山上怎么就收了他这么个玩意儿。”

  大家对视一眼,都是愉快的笑出了声。

  只有外来四人,还处在震惊之中,久久不能回神……


  明也唉声叹气。

  “嘿嘿,有劳师弟跟我一块儿受罚。”

  明也没精打采地瞅他一眼。

  紫霄宫道士说着说着就靠明也身上了。

  “来,师弟,别动啊,借靠会儿,还得站好长时间呢。”

  紫霄宫道士靠着明也肩膀抱着臂,明也靠着紫霄宫道士后背揣着手,俩人往那儿一靠,一个懒洋洋的抬着眉,一个没精打采的耷拉眼,整一受难兄弟。

  “噗嗤。”

  憋笑声此起彼伏,一时间甚至有人笑呛住了,食堂又热闹了起来。

  “这一座山何德何能有两个极品啊……”

  已经有人受不了这幅场面开始捂脸了。

  “这俩倒霉玩意儿啊……”

  不像道士,像是土匪头子。

  张楚岚直呼好家伙,这就是武当风气吗。

  好家伙,这俩往这儿一站,整个他妈一个黑白双煞。  

  出场自带字幕:爷天下无敌揍得就是你 

  知道的这是俩被展览的受罚道士,不知道以为来砸场揍人的。

  这都他妈是帮什么玩意儿啊?!

  “给我站好了!!”

  俩人慢吞吞地分开了。

  过了一会儿,众人再看,那俩又靠一起去了。

  起先大家都没在意,反正这俩人平时也站不直,不过随着众人吃完饭,稀稀拉拉往外走,终于有人注意到不对:

  紫霄宫道士仰着脸脑袋歪在明也后脑勺上,明也歪着脑袋低着头神色看不清,但隐约看见张着嘴,嘴边还有可疑液体。 

  大家自觉静音,细微的鼾声顿时清晰起来——

  这俩人,站着睡着了。 

  “两个混账东西!!”

  紫霄宫道士瞬间清醒,嗖的跳起来,明也也是一个激灵,俩人四处看了一眼,见大家都吃完饭,下一秒同时撒开腿就跑,不少人在后头看的要笑岔气。

  “妈的,有毒,”张楚岚喃喃,“这画面太他妈魔性了,这就是武当道士吗。”

  “你还可以想想其中有个传说中的隐世高人脚下躺着一片败将。”“败将之一”诸葛青友善提醒他。

  “败将另一”张楚岚捂脸:“别跟我说。”

  身边走过几个道长,都是无奈地各自捂脸。

  “这么大点个山头何德何能啊……”

  “能找到个靠谱的吗……”

  “唉是一个比一个奇葩。”

  “小家伙们还挺正经的。”

  “就怕这俩把一山头都带坏了……”

  “救命,我想到那个画面了……”

  “现在说支持把他们逐出师门是不是太晚了。”

  “别说了,我已经想到多年以后大家可能会说武当山上有一帮土匪。”

  “这俩人到底哪沾来的土匪气啊……”

  “我也想不通啊……”

  “唉,这是俩啥玩意儿。”

  别说,来自山下的这个小小“大家”,已经觉得土匪气息浓厚。









评论(6)
热度(17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老板来三把圣剑(原青云观月/别送付费礼 | Powered by LOFTER